English

人文关怀马克思哲学的根本维度

2001-0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文关怀是对人的生存状况的关注、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和对人类的解放与自由的追求。然而,在马克思哲学的传播过程中,人文关怀的维度被在一定程度上遮蔽起来了。

在马克思哲学的传播过程中,其人文关怀的维度主要是通过三种不同的解释模式被遮蔽起来的。第一种解释模式是:马克思哲学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以致谁要谈论人文关怀,谁就是在曲解或非难马克思哲学。第二种理解模式是:马克思哲学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这种“科学论”解释只强调“规律”或“必然性”,否认人类争取自由和解放、探讨和追求人文关怀的必要性。第三种理解模式是:马克思哲学是实践哲学,这是近年最流行的理解模式。

上述三论的流行并不是偶然的。首先,人们在理解马克思哲学与它所继承的西方人文主义传统的关系时,往往把它从西方人文主义传统中割裂甚至对立起来。其次,传统哲学教科书把马克思哲学的基础误解为一般唯物主义,在“世界统一于物质”这一基本命题中,“人”这一特殊的存在者与其他存在者之间的差异被磨平了。再次,社会主义国家最初是在东方建立起来的,由于东方社会长期以来处在专制主义的统治下,所以独立人格及其在这一基础上形成的人文关怀在东方社会中缺乏相应的土壤。这种理解的偏差,造成一些东方国家在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后,仍然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而完全不谈马克思哲学的人文关怀的维度。

(《光明日报》200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